男人30而「立」,但許多男性卻在這個時候已經感受到力不從心,體力大不如以往,這時候到醫院做檢查才發現性慾低、精蟲狀況不佳等等情況接踵而來,到現在才意識到自己努力工作,賺錢養家自己卻成為了低「鋅」族!而經過醫師說明後才知道鋅的重要性。

精子是如何形成的?

一個健康有活力的精子生成需要約90天左右的生長期,睪丸通常每天會產生2-3億個精子,但是只有不到一半的精蟲會健康的存活下來,並繼續發展成為能使用的精子。而精子是非常敏感的,在這90天內,他們會因為體內、外環境的變化而受到影響,因此男性在生活調理上需要更為注意,確保精液在受精當下是處在非常良好的狀態。

20210907精子製造90天.jpg

為什麼要補鋅?功效及好處有哪些

在飲食營養方面,性學專家建議男性多吃點補腎填精、益氣養血生精的食物,以提高精子的質量與活動力。精液中含有精胺酸(精氨酸)、多種維生素、激素、鈣元素和膽鹼鋅...等50多種物質。所以想『養精』就從補充礦物質、維他命開始吧!

 而鋅是身體重要的微量元素,為人體體內第二多的元素。由於人體無法自行製造,所以必須透過飲食的補充來攝取。

鋅的功用有:

 

1.參與蛋白質作用

2.與人體酶作用

3.新陳代謝運作

4.協助胰島素分泌

 

 研究發現在男性精液中含有大量的鋅,能調節精子生長、增加精子活動力,一旦缺少將會造成精蟲數量減少、活動力過低、睪固酮低下等情況,除此之外,鋅的含量對胰島素、生長激素、性激素的分泌有密切的關係。動物實驗發現,在缺乏鋅的情況下,會造成無法表現第二性徵,因此鋅對於製造雄性賀爾蒙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相關的要素,不僅如此補充鋅也能降低攝護腺癌的機率。

含鋅食物有哪些?

1. 肉類:瘦肉、豬肝、魚類、蛋黃、羊肉、、牛肉、動物肝臟等。

2. 植物類:豆類、花生、小米、蘿蔔、大白菜、黑豆、核桃等。

3. 海鮮類:如牡蠣、蛤、蠔、蚌、蝦、蟹等。

 

在許多食物中都能夠攝取到鋅,但是植物中的植酸與膳食纖維會抑制鋅的吸收,所以動物性的吸收率會比植物性來的好,根據衛服部建議,一般成年男性與懷孕女性的鋅一日所需15mg,一般女性為12mg。

 

瞭解10大含鋅量食物排行榜,第一名竟是?!

缺乏鋅與攝取過量會造成的影響

缺乏鋅造成的影響有:生長遲緩、腸胃消化不良、腹瀉、傷口不易癒合、食慾不振、容易掉髮、吃東西沒味道等等。

 

攝取過量容易造成:妨礙銅、鐵等微量礦物質的吸收、影響膽固醇平衡、增加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也容易造成腎結石。

 

延伸閱讀

 

【2022最新】男人補鋅推薦螯合鋅-品牌、價格、功效評比

 

網友推薦十大男人營養保健食品,如何挑選、補充最有效?

 

瑪卡功效是?除了增強體力,另外5種男女補充好處大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Nutritiondi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