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70550072333_1-600x400  

  不少男性「做完就睡」惹得女性伴侶不滿,但有專家表示,男性冷卻的速度極快,其實與催乳激素有關!
根據《Men's Health》報導,男性健康睡眠顧問Christopher Winter表示,性愛後男性很容易急速冷卻,陷入深度睡眠,相較之下,女性通常只能在一旁乾瞪眼,原因則是出自於催乳激素,由於性愛達到高潮時,體內會分泌一種名為催乳激素的賀爾蒙,抑制讓人感覺清醒的多巴胺刺激神經遞質,因此男性常在「繳械」後,感到全身鬆軟而倒頭就睡。
  男女在達到性高潮時,體內都會分泌催乳激素,但男性所分泌的量遠多於女性,所以男性的嗜睡反應也會來的比較明顯。
那女性高潮時不會分泌催乳激素嗎?Christopher Winter指出,男女在達到性高潮時,體內都會分泌乳激素,但男性所分泌的量遠多於女性,所以男性的嗜睡反應也會來的比較明顯。
  除了催乳激素外,造成男性嗜睡的原因還有「催產激素」,這種賀爾蒙會讓性愛過程感到愉悅、舒適,且能暫時消除煩惱及壓力,但也更容易使男性開啟睡眠模式。有趣的是,如果是關燈做愛,身體還會意識到「睡覺時間到了」,因此體內的褪黑激素就悄悄開啟了睡眠周期。

  想增加多巴胺的產生,可以多吃富含酪氨酸的食物。多巴胺在人體內由酪氨酸合成。杏仁、酪梨、香蕉、低脂奶製品,芝麻籽和南瓜籽有助於你的大腦分泌更多的多巴胺。還有其他的食物,如豆類、魚類、奶製品和禽畜肉都能增添酪氨酸。

  不過不少的奶製品和肉製品都含有高熱量、高脂肪,所以把這些東西加進食譜之前,一定要注意控制熱量。多巴胺很容易被氧化,抗氧化劑可能會減輕自由基對分泌多巴胺的腦細胞的損傷。很多水果和蔬菜都富含抗氧化成分:

β胡蘿卜素和類胡蘿卜素: 綠黃蔬菜和水果、蘆筍、綠花椰菜、甜菜
維生素C:辣椒、橙子、草莓、花椰菜、芽甘藍
維生素E:堅果、葵花籽、野菜、花椰菜、宏蘿蔔

 

促進分泌多巴胺的生活方式
經常運動鍛煉
運動也增加血液中的鈣質,可以刺激大腦內多巴胺的分泌和吸收。長達30到60分鐘的散步,運動也會促進腦內啡的合成,游泳也可以加速多巴胺的分泌。開心大笑和拉伸運動都會產生腦內啡,腦內啡給身體帶來的作用和高多巴胺水平類似,腦內啡也有鎮痛劑的功效
維持充足睡眠
人在睡眠狀態時,大腦會消耗少量的多巴胺,這樣第二天身體才有充足的多巴胺,因此建議每天至少擁有8個小時的睡眠時間。睡眠不足就會導致多巴胺大量分泌,但同時你會感覺又累又狂躁。
達到新的目標
多巴胺為你帶來快感,是「享樂主義」的大腦物質。你只要注意訓練自己的大腦,設立不同目標,小到及時趕到約會,大到獲得了博士學位,無論是怎麼樣的目標,達到目標都會讓大腦分泌多巴胺,進入狂歡模式。
通過補品以及藥物來增加多巴胺
有些醫生建議通過攝取維生素B6補品以及L-苯丙氨酸(Phe)來促進大腦分泌多巴胺。苯乙胺(PEA)是巧克力里可以找到的成分,這種物質可以促進多巴胺分泌,也有益於增重。但購買這些補品之前,都記得要問問醫生。通過藥物來增加多巴胺。醫生可以根據你表現出來的癥狀,為你開增加多巴胺藥物的處方。
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ADHD):如果你無法集中注意力並且處於亢奮狀態,醫生可以為你開利他林等抗精神興奮葯來刺激大腦分泌多巴胺。
抑鬱:多巴胺分泌量少有時候會引起抑鬱。如果自然的方法不管用,你可以及時就醫。諮詢醫生是否可以開抗抑鬱劑的藥物來緩解你的抑鬱癥狀。
帕金森氏症:帕金森氏症患者的身體通常會出現不自覺的震顫。帕金森氏症患者通常服用一種叫做左旋多巴的藥物,這種藥物也可以促進多巴胺的分泌。

 

延伸閱讀

精氨酸與勃起障礙關係

男性必吃!5類促進睪固酮的食物

精蟲數量少如何懷孕?

arrow
arrow

    manNutritiondi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