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裂在口腔科被稱為裂紋舌,它的特徵是在舌背上形成深溝,溝的排列方向有的象葉脈,有的象腦紋,於是有葉脈舌與腦紋舌之稱。

 

一般無自覺症狀,舌背深溝中有正常乳頭裂溝的數目不一定。裂溝內易藏髒物而引起充血水腫發炎。遇刺激性食物有輕度不適或刺痛。舌裂病人之所以苦惱,就是由於舌裂不易清潔,而導致感染不適。

 

 本病分先天性及後天性兩種。先天性者可能為舌肌發育不良所引起,一般不需治療。關鍵是注意口腔清潔衛生,多注意漱口,防止食物殘渣滯留於裂紋之中。

 

後天性者原因尚不清楚,但凡能引起舌水腫、充血、肌肉萎縮以及上皮釘突過度增殖、延伸之疾病,均可能引起裂紋舌。

 

比如:
1.核黃素缺乏病:以口角炎、舌炎及陰囊炎為主征,但重者舌可成裂溝,如腦紋狀。
2.煙草酸缺乏病(糙皮病):以舌炎及手背外露皮膚有黑色素沉著為主征。舌紅、光禿、水腫,然後萎縮,生裂,可形成不規則之深裂。
3.牛皮癬:舌裂也可為牛皮癬的一個表徵。此型舌裂在切片上與牛皮癬變化相同,即上皮釘伸長,結締組織乳頭高突近於表面,故易出血。
4.過敏性舌炎:藥物、香料、糖果、牙膏等有可能引起舌炎。舌紅、水腫、敏感、並能形成裂紋舌。

 

如能發現過敏原,停用後,則一月左右可痊癒。

 

後天性裂紋舌,如能發現原因,治療目標比較明確。但有些病人在臨床上卻難於發現原因,而維生素治療又無效者,尚需密切觀察,進一步研究舌背上可見縱橫、深淺、長短不一的裂紋稱為溝紋或裂紋舌。

 

由於它一般無自覺症狀,且原因多不明確,故一般也不需治療。此病男婦老少可發生,隨著年齡的增長可漸加重。

 

常見舌背中央有一縱光線紋,往往較深而將舌體分成“兩半”,或有垂直於縱構的淺縱橫,狀如葉脈,稱為葉脈舌,或狀如腦回紋,稱為腦紋區,也可用於舌緣,呈縱形溝紋;甚者整個舌背縱橫交錯的裂紋。

 

雖然溝紋的深淺,長短、粗細不一,但色正常,不影響舌的活動和味覺,舌乳頭正常,溝紋較深者其中常有細菌和食物屑滯留而呈輕度炎證,有時可能疼痛,遇剌激,遇酸、熱等食物時明顯,有舌裂紋,並同時出現面神經麻痹和肉芽腫性唇炎則稱職梅羅綜合症。

 

無疼痛者不需要治療,裂紋舌患者應注意保持口腔清潔,應用消炎漱口劑,以防裂溝中心細菌和食物屑滯留,疼痛者應先清洗光線紋,再照射柴紫外線,口服複合維生素B,正中縱光溝深,常疼痛者可考慮切除。

 

溝紡舌又稱為裂紋舌,一般也不需治療,應注意保持口腔清潔,對疼痛者先清洗溝紋,再作相應的治療,建議:
1.保持口腔衛生,飯後一定要用清水含漱,必需將舌尖抵住下頜前牙舌側,使舌背向上拱起,以便裂溝擴張,而利於漱淨滯留在內的殘渣.
2.在炎症期間,可用於消炎防腐含漱劑.
3.繼發感染時口服抗菌素,局部塗抹魚肝油乳劑.
4.口服黃連糖也能消炎止痛.
5.也可以到醫院口腔科切除裂溝內上皮而與以縫合.
6.服用VB和鋅劑也有一定療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裂紋舌 舌裂 舌紋
    全站熱搜

    manNutritiondi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