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已修正男性精蟲數標準值,原為每c.c.精液須含兩千萬隻精蟲,現改為一千五百萬隻即正常。醫師估計,國內約有三十六萬名男性精蟲數未達標準且具活動力的精蟲數不到六成,強調若有規律性生活但逾一年未懷孕者,應就醫檢查精蟲問題。

萬芳醫院婦產部生殖醫學科主任徐明義昨說,醫界認為以往男性精液檢查標準過於武斷,去年國外一項針對有生育能力的男性進行的大規模精液篩檢,得出精蟲數平均值是每c.c.一千五百萬隻,世衛也進行相關修正公布。 
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李國光也說,因生活壓力等因素使然,全球男性平均精蟲數持續下降,台灣男人也有此現象,但精蟲數低於標準值未必無法懷孕,只是難度恐增加。 

 

一年未受孕應檢查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婦產科醫師李茂盛說,男性能否使女性受孕,不能只看精蟲量,還要看精蟲活動力,若量多但活動力差,一樣無法懷孕;依世衛標準,精蟲數未達標準值且具活動力的精蟲不足六成,自然懷孕率不到一成,他估計全台此類男性約三十六萬人,如未避孕逾一年仍未受孕,應就醫檢查。 

 

避免睪丸溫度太高
醫師皆提醒,男性應避免睪丸溫度太高,降低製造精子能力。高雄榮總泌尿科主治醫師簡邦平強調,現除醫療方法外,無其它方法可挽救精蟲數不足問題,可能須用睪固酮藥物增加濾泡成熟激素分泌、提高精子生成,但效果因人而異。
已育有兩子的民眾楊小姐說:「可能現在男人工作壓力大,精蟲量和活動力相對就變差。」三十四歲男性民眾王興茂說:「蟲不在多,精蟲品質好較重要。」 

 

維持精蟲品質注意事項
◎避免壓力,壓力過大會抑制男性荷爾蒙分泌,恐影響精蟲數
◎兒童、青少年與未生子男性最好減少泡湯,以免睪丸暴露於高溫時間過長,降低睪丸製造精子能力
◎盡量穿透氣褲子,以防睪丸溫度太高
◎食補無法提高精蟲量,服用睪固酮雖可藉由刺激濾泡成熟激素,使精蟲數增加,但效果因人而異

 

延伸閱讀

男人的『養精』壯陽關鍵|增加精子品質與精蟲活動力


資料來源:李國光醫師、簡邦平醫師、李茂盛醫師 

arrow
arrow

    manNutritiondi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